团学动态

平安寒假,静待春归

岁末年初

寒假已至

小A、小D祝大家寒假快乐

同学们在享受寒假的同时

也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一、防疫安全篇

1.紧绷个人防护红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同时,“不恐慌、不松懈、不信谣、不传谣”。

2.做好安全防护。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3.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不随地吐痰等生活习惯。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产生过度疲劳。


二、交通安全篇  

1.乘坐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差的车,不乘坐“黑巴”“摩的”。

2.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3.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

4.走路时要集中精力,不低头玩手机、打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栏。

5.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三、饮食安全篇

1.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

2.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

3.生熟食品应当分开放置。同时,我们在烹饪时也要注意食物要烧熟、煮透。

4.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不可直接饮用自来水;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

5.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位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四、求职安全篇

1.用网络“天眼”审查企业。一家正规的公司需要公布他的法人信息、成立时间、商标注册、税务登记等信息,这些信息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2.警惕“天上掉馅饼”。在没有一点工作经验且没有特别突出能力时,警惕过于主动接近的公司。

3.警惕各种不合理收费。“皮包公司”利用我们求职的迫切心理,以各种名义、借助各种手段向我们收取不合理费用。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擦亮双眼,一定要坚决拒绝。

4.签订劳动合同。在招聘时,有一些用人单位为了吸引求职者,往往会对我们进行口头承诺。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签订好劳动合同,认真核对合同中给予的相关条件是否符合招聘时的承诺,并且是否合法合规。


五、培训安全篇  

1.面对虚假宣传要提高警惕。培训机构往往会对其培训效果成绩、师资力量等服务进行夸大宣传,但实际培训学习模式与宣传不符,实际教学质量与体验课或试听课质量相去甚远。

2.谨慎选择培训机构,理性报名考试。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无办学资质却冒充有资质机构;部分职业资格证的考试对报考者有一定条件限制,但教育培训机构经营者为了售卖课程,隐瞒条件限制,诱导我们缴费。

3.不选择预付款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倒闭、跑路现象时有发生,这也导致预付款的同学受到较大财产损失。还有的同学因办理了培训贷,一方面接受不到培训服务,另一方面还要继续偿还贷款。小A、小D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寻求法律的帮助,减少自己的损失。


六、防诈安全篇

1.防范银行卡诈骗。一些骗子常把自己伪装成学校管理人员、本校师生或遭遇不幸者等,以骗取同学们的信任或同情索要钱财;或以发生意外、紧急需要接收汇款为由,借用同学们的手机或存折、信用卡并套问密码,以达到骗财的目的。

2.“借盗”手机。无论是在校园或是校外,遇到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向你借用手机时,应婉言拒绝;如果对方真有事,可帮助报警,防止有人出于盗窃、诈骗目的“借”得手机后借故溜走。

3.警惕手机短信诈骗。一些骗子向学生手机发短信,以中奖或者告知你在某超市或商场有大额消费等为由,骗取同学们的现金或银行账号、密码。

晓日初长

寒梅吐蕊

新春将至

愿每个建设人都能

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


编辑:赵睿涵

责编:吴安焘  王鑫

审核:熊宁佳  兰晓霞  张婷  段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