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与实践”线上讲座

2022年11月9日19:00-21:3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东华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余继宏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与实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舒余安副教授担任主持,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嘉宾介绍

余继宏:博士,副教授,硕导,东华大学产品设计系主任。第44/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国际裁判,现任上海海派时尚与价值协同创新中心时尚产品设计首席研究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理事、上海市职业教育技能大师、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时尚产品与文化创新青年团队”负责人、上海市职业教育特别贡献个人。

活动过程

19:00活动准时开始,首先,舒余安主任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嘉宾余继宏教授,对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随后,余继宏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设计方法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从背景分析、理论方法、实践案例三个层次全面介绍了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这一新时代课题。

在背景层面,余教授列举了部分相关重要文件,介绍了文化创新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论证了文化创意产品创新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同时,强调文化创意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提出文化创意创新要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接着,余教授以文化创意产品的“5W-1H”作为切入点,为师生们揭示文化创意产品创新的方法论,并指出文化创意产品是以文化为核心进行创新设计的产品,必定包含文化载体属性与商品价值属性。余教授以国内外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经验为例,深入剖析当前主流的行业模式与行业文化创意产品创新与落地的流程。

紧接着,余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现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中“取其形、取其用、取其神”设计工具的实际使用,全流程、全方位地阐释文化创新具体内涵。

在专题讲座结束后,余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与讨论。对于学生提出的“如何判断一个选题或文化IP有向下发掘的可能性”问题,余教授强调文化创新的选材与形式是需要通过扎实的市场调研和海量的市场数据推导而来的。对于老师提出的“关于文化创意产品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余教授结合个人带队下乡和举办工作坊的亲身经历,展开人才培养的深入探讨。

最后,舒教授为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并邀请余教授前来南昌大学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此次讲座是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组织的对文化创意产品创新这一细分领域的深入交流,活动深化了师生们对文创产品概念的认知、对文创行业运作的理解以及对文创产品从想法到落地全流程的了解,对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文稿丨王增 金昕 王君泽

审稿丨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