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如何指导硕士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与规范撰写

2022年10月30日19:00-21:00,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了“如何指导硕士生毕业论文的选题、开题与规范撰写”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设计学学位点负责人吴永红教授担任主持,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枝秀教授及其他教授参加讲座,讲座吸引了学院学生100余人在线聆听和交流。

1.jpg


主讲人季晓芬博士现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时尚产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国际教育教学教指委秘书长,浙江省轻工纺织食品教指委秘书长;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纽约时装技术学院、瑞士洛桑大学商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人类生态学院、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纺织学院访问学者。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纺织工业协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两次;主持国家级课程2门;出版“十一五”规划教材、省重点教材3本;主持承担国家、省部各级科研项目100多项,拥有自有知识产权10项,发表论文100多篇,5篇论文获奖,其中三大检索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三本,策划十多场国际论坛,曾担任多家校企研发中心主任、大型服装企业顾问。主要研究方向:服装设计艺术与历史;服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服装品牌传播和消费行为。

讲座开始,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枝秀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对季馆长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讲座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吴永红教授

季晓芬老师直入主题,从问题、选题与破题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季晓芬老师分享了2017年至2021年期间服装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情况,总结了近年来该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涉及艺术学、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文学等多个方面,并提炼出纺织服饰、史论、民族交融、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传承创新等关键词,为研究选题提供参考意见。

问题 选题 破题

季晓芬老师还提出选题活动的动因在于发现问题,因为发现问题才能找到研究目标;发现问题才能就题而论,问题是论题的源头。之后总结了无题可选的原因,即缺少观察、缺少发现,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之处在于主动思考。除此之外,提出选题也要考虑实际,培养大局观,了解行业最新动态。强调了研究生需要具备三方面的能力,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题提出的基本要求

对于撰写研究论文,季晓芬老师提出了一个重要方法,在撰写论文时可先画一张总体研究框架和思路图,直观呈现研究的重点内容和内在逻辑,并站在专家的角度分析优秀论文应包含的主要内容。

解决问题的思路

季晓芬老师还强调,做研究需要长期积累,要有不怕困难勇于攻关克难的精神,要既会做也会写,并以自身团队的研究为例,提出了研究的方法、目标,即凝练一个主要的研究方向,推动纵向项目申报、打造服装文化与艺术品牌、紧密融合教学与科研。

研究的意义

季晓芬老师的报告从问题、选题、破题这三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每一方面的痛点问题,并为听会的师生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中肯的指导性意见,相信此次讲座,将为南大学子的学术研究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文稿丨丁闻颖

审稿丨黄景勇  吴永红  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