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如何正确认识软装行业

——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举办线上专题讲座


2022年6月7日15:00-16:00,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策划的“如何正确认识软装行业”线上专题讲座如期举行。

本次讲座由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老师陶洁担任主持,学院副院长李枝秀参加讲座。活动吸引了学院师生共150余人在线观看和交流。


嘉宾介绍:杨彬

上海梅亚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创意总监

意大利米兰理工(设计管理)硕士在读

瑞士NCS色彩师

国际CMF色彩认证设计师

活动过程

15:00活动准时开始,学院副院长李枝秀致欢迎词,她提到嘉宾杨彬多年耕耘在设计一线,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其够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本次讲座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其公司多年来对我校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期待校企之间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并预祝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陶洁老师


嘉宾杨彬认为设计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成功的背后离不开长期的沉淀和积累。她表示在工作之余也要不忘学习,并向观众们讲述了她在国外观展、游学的经历,以国际视野带同学们了解了软装行业的现状。


杨彬分析软装行业现状


在讲座中,杨彬总结了软装行业的三个发展趋势:软装设计公司数字数字化趋势、软装全球供应链整合趋势、软装行业分布多领域下沉趋势,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销售结构改变,居民“轻装修,重装饰”的个性化需求逐渐升温,软装行业已经成为朝阳产业。而在软装企业迎合时代发展的同时,对从业者综合素质的要求也会更高。


杨彬总结软装行业发展趋势


在谈到如何自我提升时,杨彬的心得是多看、多思、多练。她遍历各大知名酒店,观摩它们在设计上的精妙之处,思考其中的意义并尝试做出练习,感受蕴藏其中属于设计的温度。她建议同学们多看优秀作品,学以致用,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刻意练习”的具体方法——增加知识储备、拓展信息渠道、知识积累思维模式。


杨彬谈心得


接下来的讲座,杨彬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软装设计师的工作领域及职业前景,并通过分享其团队的近期作品让同学们对软装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助力同学们进行未来职业规划。


杨彬谈软装工作岗位


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嘉宾杨彬与在场老师之间的问答不仅加强了校企之间的联系,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上的宝贵建议。

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临近尾声,在场师生依旧热情不减,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开拓了他们的设计思维和设计视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稿丨陈志铭

审稿丨黄景勇 梅小清 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