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现代设计何以诞生于德国

引入

2022年12月12号晚上7点至9点,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特别邀请苏州大学江牧教授与师生们进行线上的交流。本次讲座由工业设计系主任舒余安副教授主持讲座,工业设计系的全部老师悉数到场,同时到场的还有我院的本科生,研究生。

嘉宾介绍

江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城市·建筑: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江苏工业设计学会常务理事、高等美术教育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包装工程》《创意与设计》《工业工程设计》《高教学刊》等杂志编委。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国家古籍整理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1项。出版《设计的逻辑》《叙事性设计的修辞》《匠事后素》《鲁班经图说》《工业产品设计安全原则》等专著。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艺术设计研究》《包装工程》《装饰》《新美术》《艺术百家》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和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讲座过程简介

晚上7点,活动准时开始。首先,舒余安老师作为主持人,向到场的师生介绍了到访的嘉宾江牧教授,向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江牧教授为大家带来了“ 现代设计何以诞生于德国”的主题讲座。江教授首先将时间拨回到过去,分别介绍了英国的工艺美术运动、比利时的新艺术运动、德国的青年风格派、奥地利的维也纳分离派、英国的格拉斯哥学派、西班牙的安东尼奥·高迪。在谈及高迪的作品时,他通过展示米拉之家、圣家族大教堂的建筑立面及天花板,盛赞高迪对混凝土这一新材料的理解。他认为欧洲的这一系列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为包豪斯的出现做了铺垫。

接着,江教授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以毕加索为代表的立体派、表现“速度”与“进行”的未来派、以蒙德里安为代表的风格派、以柯布西耶为代表的机器美学思潮以及以人为本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他特别提到在欧美的机器美学思潮中,设计师已经开始转变为承担了社会改良者的角色。

随后,江教授提出在他眼中“两次最接近的错过”,一是美国的芝加哥学派,一是前苏联的构成主义。从芝加哥的一场大火,到苏维埃的胜利,这些都成为了这两个运动的起因。由此,他认为设计在很大程度上都或多或少受经济社会等因素的影响。

虽然美国和苏联没能完成这一跨越,但不久后的德国,现代主义与包豪斯终于诞生了。江教授从五个方面深入地阐述了德国诞生现代主义设计地社会深层因素。

紧接着是自由提问环节,我院师生们踊跃参与,向江教授请教。有同学问道:“如果说上世纪三十年代德国包豪斯是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那是不是可以认为现在是中国设计最活跃、引领世界设计潮流的时期?”对于这一问题,江教授进行了认真的回答。他认为虽然我国设计水平已进入一流行列,但据引领世界潮流还有一定距离,其中最为关键地是我国还未形成一套关于“传统美学如何融入现代设计中”的完整的体系。他也借此向师生们提出自己的希冀,希望师生们可以摆脱西方设计框架,开辟出一条新道路来。

最后,舒教授为本次活动作结。他热切地希望江教授可以与我院老师加强交流,并邀请江教授可以亲身前来南昌大学与我院学生进行更为深入的指导。

结语

此次讲座向我院师生们理顺了现代主义产生与发展的时间线,让师生们有了一条清晰的脉络。我院将继续邀请界内的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学术前沿的交流,提升我院的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推动我院工业设计系登上新的发展台阶。

文稿丨王君泽  王增  金昕

审稿丨刘建光  吴江  舒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