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行走的课程思政

——城乡规划设计(Ⅳ)课程城乡社会实践调研纪实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掌握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课程知识,加强学生对乡村振兴的时代特征和内在需求的深刻认识,2023 年3月17日至19日,南昌大学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共25名学生,跟随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冯婧老师等教学团队,联合空间规划与地景营造工作室负责人龙春英副教授,一同前往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开展城乡社会实地调研。

师生到达石岗镇后,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随后,学生代表对当地领导进行访谈,深入认识了石岗镇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对镇域的基本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并感受到了石岗镇发展的时代特征。

访谈结束后,同学们开始后续的分组调研。调研前,老师们详细讲解了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调查方式及注意事项等。随后各组同学分别由老师带队对石岗镇下辖的24个行政村进行调研,现场勘察各村山水林田湖草的总体格局,访谈村干部了解村域基本情况及公共配套设施的使用现状,并针对部分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调研后,同学们对村落现状基本情况、问题进行汇总和讨论。

此次城乡社会实践调研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进一步促进同学们对城乡规划专业在乡村振兴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的认知。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同学们不仅提升了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实践能力,也为培养卓越规划师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坚定了立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发展方向。

此次实地教学活动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而是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结合起来,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实现各类课程、各级学段、各种资源的协同联动,是教育教学的创新之举。

文稿:龙春英,黄子越

审稿:吴江,周志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