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启蒙与思考——南昌大学建筑系与河南大学建筑系举办线上教学研讨会

不忘专业建设,南昌大学建筑系首次以线上方式开展校际教学经验交流会。2022年4月8日下午14:30,南昌大学建筑系与河南大学建筑系教师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启蒙与思考”的二年级课程设计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建筑系主任王雪强、城系主任周志仪;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大伟,建筑系主任史学民以及两校建筑系的骨干教师共30余人。

首先由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致辞。黄院长代表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诚挚地欢迎河南大学建筑系的领导和老师们参加本次研讨会,黄院长表示:河南大学和南昌大学两所百年老校建筑系有着很多的共同点,从办学历史到专业设置等方面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并且在建筑学专业教指委划分中,同属华中片区,两校建筑学专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价值。课程设计是建筑学专业教育的核心,二年级课程设计又是学生走向建筑设计的启蒙阶段,对奠定学生的专业基础至关重要。今天我们以沙龙的形式组织两校教师共同探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能互通有无,相互启发,促进两校在建筑学专业建设方面共同发展。

1.jpg

接下来,南昌大学建筑系主任王雪强与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大伟分别介绍了两校建筑系的发展概况,两位老师一致认为此次交流是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随后,南昌大学建筑系副主任、二年级组组长马凯老师与河南大学建筑系二年级组组长张帆老师分别介绍了两校建筑系二年级的教学概况,包括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目的等。另外,南昌大学建筑系的卢倚天老师分享了“VR技术”在设计课和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成果。

2.jpg

3.jpg

其后,两校老师自由发言讨论,就课程选题、教学过程、课程衔接、成果要求、教学制度、课程联合、专业评估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和沟通。双方的骨干教师都积极参与研讨,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增进相互的了解和学习。整个研讨会在轻松而又热烈的气氛中逐渐达到高潮。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会仍然令人意犹未尽,双方均表示,今后将继续开展更深层次、更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4.jpg

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增进了我校建筑系与兄弟院系的相互了解和沟通,扩大了对外合作与交流。双方均表示,在疫情之后进一步开展面对面的研讨,拓展课程联合设计和学科建设合作,从而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文稿周韬 吴琼

编辑陈可蕊

审稿丨王雪强 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