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NHN三校联合毕业设计系列活动——康养前沿学术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3年3月8日下午,NHN三校联合毕业设计系列活动——康养前沿学术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分享会是继开题仪式、现场踏勘与案例调研后,南昌大学、华侨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三校联合毕业设计组师生的又一次大型活动。三校邀请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医养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陈磊先生,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康养产品设计总监李祥云女士,泰康人寿阳泉中支部门经理王晓慧女士,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蔡志昶副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康养领域的专题报告。分享会面向三校师生开放,约有200人在线参加。会议由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邢凯老师主持。



 邢凯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会的各位嘉宾,强调了本次分享会的重要意义。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王雪强老师介绍了联合毕设课题组师生实地踏勘课题选址——南昌市扬子洲现场,以及调研南昌市康养机构案例情况,并对联合毕业设计下一步工作推进提出了建议。



 陈磊先生通过对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案例以及本人设计的养老项目的深入分析,探讨了如何通过创新性设计提升养老设施的质量与体验感,帮助老人实现更高价值;阐述了数据驱动设计、技术增强体验以及协作工作模式等方式方法在未来养老建筑创新中的应用。



 李祥云女士通过对南北方两个典型的持续照护型养老社区案例的解读,展示了长者如何在养老设施内完成由衣食住行到“医食住情”生活模式的转变,阐述了此类养老设施的底层设计逻辑。



 王晓慧女士结合CCRC商业模式,对社区康养建筑设施建设、运营和空间布局,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以泰康养老社区在地化运营的27城31园为例,重点介绍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蔡志昶老师以失智老年人照料设施这一特殊的康养建筑类型为例,梳理了美国20世纪50年代至今失智老年人照料设施以及照料单元空间设计的发展趋势,并详细论述了各个发展阶段的空间设计特点。对比分析了21世纪以来中国失智老年人照料设施的建设现状,以及照料单元空间设计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参照发达国家失智照料设施建设经验,为中国失智老年人设计出高品质的居住空间环境,帮助失智老年人过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华侨大学的张骏老师、南昌大学的周韬老师、华侨大学的连旭老师以及南京工业大学的张伟郁老师先后对报告经行了精彩的点评。嘉宾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心的解答。最后华侨大学的李健红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她高度评价了几位嘉宾的报告,并对当前国内外康养建筑设计的发展历程、创新模式等进行了总结与阐释,并且提出康养建筑设计已经逐渐从对物质空间的关注转向对老年人深度的人文关怀。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联合毕设前期调研以及本次学术分享会,对康养类城市和建筑设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下一步毕业设计研究和创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撰稿:邢凯、张伟郁

       审稿:黄景勇、王雪强、马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