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南昌大学2022届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公开答辩圆满完成


2022年6月11日上午9:00,南昌大学建筑系举办了2022届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公开答辩。公开答辩是建筑系自1987年以来长期举办的特色教学活动,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历届省内外专家的参与对提高建筑学专业教学质量、促进办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虽然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此公开答辩采取线上形式,但是答辩氛围和效果丝毫不逊色于线下,会议持续了3个多小时,参会的建筑系师生人数多达110多人。本此公开答辩组长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徐燊教授,答辩委员包括华东交通大学的李晨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的李翔宇教授、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胡松教授、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申德军教授和福州大学的赵冲教授。


a4f64573a82349a99eb207976874c0bb.jpg


会议由建筑系系主任王雪强主持,答辩秘书为建筑系教学秘书周韬老师。答辩开始前,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景勇对参加本此答辩的省内外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答辩组长徐燊教授组织答辩环节。三位同学依次展示毕业设计作品并回答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专家们认真聆听同学的汇报,并分别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有待改进的问题。

第一位是程晓慧同学,她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南昌市青山湖区档案馆设计方案三”(指导教师:聂璐、陶莉):



第二位是晏陈同学,他的毕业设计题目是丰城市市民中心项目方案设计四 (指导教师:吴靖、肖君):



第三位是汪丁同学,他的毕业设计题目是南昌市旧城有机更新毕业设计方案一(指导教师:黄景勇、范丽娅):



答辩组评委首先对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类型的丰富性和教学质量给以了肯定,并对同学们能够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毕业设计表示赞赏,同时也提出了非常专业的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1.建议学生注重设计前期的调研环节,可以利用先进的数字统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2.应当注重建筑方案设计与地方文化的结合,提升建筑方案的“在地性”;3.旧城更新类城市设计题目应当注重与城市上位规划的衔接,以及改造后建筑与原建筑之间的传承和可实施性等方面的问题。答辩组经过合议认定三名同学的毕业设计均达到了“优秀档”,也标志着本此线上公开答辩活动圆满结束。

在下午的校内分组答辩中,建筑系也首次采用了”半公开“的形式,即邀请校外专家或校内跨专业专家参与到每组的答辩当中。这些专家分别是: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建筑师俞禹滨、黄珂夫以及南昌大学工程建设学院建环专业的郭兴国、刘向伟老师。各位专家的融入不仅提高了答辩质量,而且也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教学和学习成果的机会,加强了校企联系以及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efeb44ae84594c1bbc3fbe5055f06cb3.jpg 2aef0c3d71444556bb3531d65b530807.jpg

1c5b46fe76b54133806224fafef237e3.jpg

98c7cc44a3694ef9901d4e6b44e79347.jpg


本科毕业答辩不仅是检验同学们五年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未来的建筑师们走上工作岗位前重要的实战演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为建设美丽江西、美丽中国而继续努力奋斗!

撰稿人:汪丁

审核:黄景勇、王雪强

2022年6月12日